糖尿病网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并发症 > 并发症知识

糖尿病患者宜食黑木耳

来源:糖尿病脂肪肝 作者:时间:2008-10-12 点击: 标签:

  王师傅患糖尿病5年多,平常遵医嘱控制饮食外,还服药打针。虽然血糖忽高忽低,但始终没有出现大问题。最近突然感觉右季肋部疼痛,而且没有食欲。到医院检查,肝功能(谷丙转氨酶、谷草转氨酶等)多项指标偏高,B超提示有脂肪肝。医生告诉他说,这脂肪肝并非空中楼阁,而是由糖尿病引发而来。
  糖尿病何以成为脂肪肝的帮凶呢?还得从糖尿病对机体代谢影响说起。糖尿病主要引起体内糖代谢障碍。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使得人体对葡萄糖利用减少,游离脂肪酸显著增加,肝脏内中性脂肪合成亢进,从而导致脂肪肝。不论是1型或2型糖尿病,若血糖控制不当,特别是有酮症酸中毒时,肝脏往往会迅速肿大,脂肪组织浸润。病人会感觉肝区疼痛,疲乏无力,食欲减退。
  1型糖尿病主要发生于青少年,为胰岛素依赖型。发生脂肪肝时,一般肝脏呈轻、中度肿大,表面平滑,质偏硬,可有压痛。肝穿刺活组织检查,脂肪含量并不显著增多,而肝细胞的糖原沉积较多。2型糖尿病伴脂肪肝者以肥胖人居多,肝肿大主要由肝内脂肪沉积增多所致。调查显示,2型糖尿病的人脂肪肝发生率高,约有50%以上病人不同程度地兼受脂肪肝的折磨。
  患糖尿病后如何阻止肝脏的脂肪变性呢?这是广大病友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。
  控制糖尿病的发展,使脂肪代谢步入到正常轨道,是防止糖尿病脂肪肝的关键;对于已发生糖尿病性脂肪肝者,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,可促使肝脏内脂肪浸润的消退。理想的控制指标是,空腹血糖低于6.0毫摩尔/升,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%,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低于8.0毫摩尔/升。首先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,控制热量的摄入,鼓励多食低糖的蔬菜、水果,每日摄取热量以每公斤体重35~40千卡(约147-168千焦耳)为宜。饮食中低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应占总热量的10%以下,减少胆固醇摄入。轻度的2型糖尿病人可服降糖药二甲双胍、甲苯磺丁脲、格列齐特(达美康)、格列吡嗪(美吡达)及其缓释片(瑞怡宁)等;1型糖尿病病人或药物控制不满意的2型糖尿病病人可应用胰岛素治疗。对于已经发生脂肪肝者,可加用烟酸衍生物利平脂或苯氧乙酰类的吉非贝齐等,以降低血清甘油三酯,或使用他汀类药物降低血胆固醇。此外,补充胆碱、卵磷脂(如易善复)、抗氧化剂维生素E等,可以改善脂肪肝,减轻肝纤维化。
分享到:
栏目最新
热点内容
相关内容
    无相关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