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网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并发症 > 并发症知识

狙击糖尿病并发症

来源: 作者:时间:2008-08-07 点击: 标签:

  在电话里,许老师坚持要在5点以后接受采访。我知道,他太忙了。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副院长和全军糖尿病诊治中心主任,许老师总有办不完的事情,5点是下班的时间,也只有这个时候,他才能抽出一点点时间。
  院长办公室是一个不大的套间,房门虚掩,轻敲两下门,“许老师在么?”“请进。”声音不高,却十分儒雅。会客间十分整洁。看着满脸笑容的许老师,我可以想象得到,他对待病人时的亲切态度。
  
  我国糖尿病发病特点
  
  许老师说,我国的糖尿病形势是非常不乐观的。它有这样几个特点:
  流行速度非常快,在1980年的时候,全国的糖尿病患病率在0.67%左右,到了1992年就已经增长到了2.5%,等到了1996年的时候糖尿病增长率竟然达到了3%左右,与1980年相比翻了4倍以上。4000万人口加上另外4000万人处于糖尿病的前期状态的人口。这8000万高血糖人群本身就可以组成一个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国了。
  危害极大,糖尿病的发病主要影响的是40岁以后的壮年人群。这些人正好处在人生事业的黄金年龄,是为社会做出最大贡献的重要年龄段。它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,对社会发展带来巨大而沉重的负担。
  发病特点,城市高于农村,富裕地区高于贫困地区,富裕农村高于城市。富裕的农村物质供应很丰富但知识教育的普及程度相对比较低,往往比城市更容易高发糖尿病。
  
  糖尿病并发症——致死致残的元凶
  
  糖尿病对人体最严重的危害就是由此引发的并发症。如果没有并发症,糖尿病本身根本就不可怕。据统计,糖尿病致死致残的患者中有95%以上因为各种糖尿病并发症,而因为糖尿病本身致死的不足5%。
  心脑血管问题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并发症问题,由于糖尿病而导致的心血管问题使得近半数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。糖尿病是以糖代谢障碍为主,同时伴有蛋白、脂肪的代谢障碍,甚至还可以有水、盐代谢障碍和人体体内酸、碱平衡的失调。
  糖尿病患者中约有一半合并高血压,大约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的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异常。糖尿病、高血压、血脂异常、吸烟等都是促使动脉硬化的因素。患者合并的这些危险因素越多,发生动脉硬化、合并冠心病、眼底病和肾病的年龄越轻,且程度越严重。以上这些代谢障碍是发生动脉硬化的基础,糖尿病患者容易产生动脉硬化症,使心血管壁增厚,管腔变窄,常引起血液循环障碍,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。还有脑血栓,糖尿病人脑血栓的发病率为非糖尿病人的2-4倍。糖尿病由于血糖增高。可使血液变得粘稠,血小板聚集性增加。血流缓慢,极易发生脑血栓。同时,体内各种代谢发生紊乱,引起高血脂、高血压,加重动脉粥样硬化,几种因素互相协同作用,最终发生脑血栓。
  除了这两种病变以外,糖尿病还会带来许多其他的慢性并发症,比如:视网膜脱落、白内障、肾病、糖尿病骨病、感染、糖尿病足、肢端干性坏疽等。
  此外,糖尿病还会引起像糖尿病酮症酸中毒、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、低血糖昏迷、乳酸性酸中毒等各种急性代谢紊乱。这些急性并发症有些是很容易导致生命危险的,对人体的危害并不比由血管导致的慢性并发症小。
  
  如何阻断糖尿病并发症
  
  想要控制糖尿病并发症,就要先搞清楚糖尿病本身的特点。它发病率高,对社会危害大,患者付出的经济代价大是肯定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是全身性终身性疾病。要知道糖尿病人并不是只有尿糖高,患者的血糖也高。全身性疾病就会影响多种身体组织,这里面甚至包括肺结核。可以说,一旦发生糖尿病,全身的多数器官都会受到影响。这就是血液的特点,它流动全身,血液中的血糖一旦增高,血脂和血压也会增高。
  糖尿病还是终身性疾病,至少有99%以上的糖尿病人群都终身无法摆脱糖尿病的阴影。
  但是糖尿病还有一个特点,是值得我们庆幸的,那就是糖尿病完全可以控制好,如果正确对待疾病的话,人是可以与糖尿病和平共处的。糖尿病是非常容易诊断的疾病,只要普通的血液检查就可以确诊糖尿病;糖尿病的治疗与患者的配合非常重要;多学科的配合很重要,代谢科往往要和其他学科合作会诊。
  所以,一定要在确诊糖尿病之时开始预防并发症。如果发生了糖尿病的并发症,那就必须及时与其它学科的医生取得联系,这样才能在糖尿病并发症危害最小的时候治疗它。比如糖尿病引发的冠心病,那就得要求代谢病工作者与心血管内科的工作者相互配合;肾病,就需要与肾病专家配合。
分享到:
栏目最新
热点内容
相关内容
    无相关信息